close

花了兩堂課的時間,看了半本林夕的書。
禪學意味很濃,不知怎麼樣,這不是我這等年紀在體悟的體悟,但我看的懂,是真的懂字裡行間的刻畫,那一筆之間又包含空間與時間。腦瓜子中的感受不知道是年之後如何轉化,但是當下很深刻了。就算以後再變,現在也真。
沒有什麼其他的意思,如果你要說僅是年少的自以為,人生的路還這麼長,我憑什麼說懂?也罷。


當走過一場風雨,放晴。
身上的雨滴乾了,陽光來了,事過境遷。他說一等境界。


直到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又是另一等境了。


看的懂不代表能夠力行,如同讀過萬卷書之後依然比擬不上五千里路。
字裡行間懂了,是一個指引,告訴你一條路。
並非照著循序,但是一個方向,要走的路還遠的。


生而滅,滅又而生,並非嚐了多少才柴米便可俯拾。
為何而生,又為何而滅,誠如我思故我在。百歲形體擁有百年,並非存在百年,並非成長百年。
他是一朽骨董,並非活生生的存在。


說過,之前在哈佛的一篇文章中看到一句話:寫作是我當時的知識反應,我希望我的知識與日俱增。
這是我當下知識的輝映,不敢說多深,往回看卻也是一條漫漫沒錯。


如何得安樂,這等極致快樂非人傳授可得;
林夕說它非回到家後浴缸一浸,我說它也非香菸一吐,滿懷杜康,或趨庸附勢山林而居;它也非讀萬卷書可得,或許行萬里路亦不可得。
大概體悟到,才自覺很不足。


等哪天,方能誠如體悟。


如欲,大理則忘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