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39  


發人省思的一部電影。
裏頭描述了主人翁西奧多(Theodore Twombly)是一位心思細膩,情感豐富的男子,甫歷經和前妻分居心中卻遲遲無法忘掉對方,不肯簽下離婚協議。此後的他開始封閉自己不與外界互動,把自己鎖在狹隘的生活圈中,一直到有天使用了最新人工智慧作業系統-薩曼莎(Samantha)後,他受到對方機智、熱情、大方的性格所影響,漸漸地又開始回復生氣。而令他最深深吸引的是,薩曼莎不單是個虛擬的人工智慧,她確實擁有著如同真人般的人格,以及喜怒哀樂,與其相處就彷彿和一個活生生的女孩交往一般的真實


薩曼莎帶他走出了人生的低潮,那些快樂以及苦痛的日子,他們倆經歷了許多的起起伏伏,也向常人一樣的有爭執,有許多地方需要探討以及磨合,而不只他是如此,隨著劇情的行走,最後劇中街道上的人們,幾乎人人都戴著耳機,和自己個人專屬的人工智慧聊著天,或是他們一般談起戀愛。
劇中不乏有許許多多的佳句,而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西奧多在陷入和前妻分居的苦痛時,像薩曼莎敘述兩人之前過往的一段:
「我們是一起長大的,我讀她在念碩士以及博士期間寫的東西,而她也會讀我寫的每一篇文章,我們彼此互相影響很深。」
「你們是如何互相影響呢?」薩曼莎。
「她和我學經歷相當,但一切還不算上完美;儘管我們都是生活的新手,但在一起的時候,總會有嘗試著新鮮事物的感受,我們幫助彼此感受生活中許多激勵人心的部分,對她來說這是莫大的安慰。看見她慢慢成長,真的很開心,我們都在成長,一起改變,但這同時也是最艱難的部分。」西奧多慢慢地說著:「一起成長,但要試著朝著同一個方向;一起改變,但要試著不讓對方害怕。現在的我依舊覺得自己正和腦海中的她對話。我們爭吵,她說了些什麼,而我在為自己辯護。」

雖然這樣的對話乍看瑣碎,但這也是導演Spike Jonze在影片中最想要去探討的地方-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以及在相處過程中的心路歷程。
在感情裏頭,人們總將意識中那些欲言又止的言語,生活中兩個人的稜角所造成的格格不入,久而久之心中衍生的那些自私的私密想法漸漸地壓抑,連著原本最初的自己一起給隱藏;最後我們不再是自己,那些自己過往的回憶,感人的時刻,一起經歷的歡笑淚水,同甘共苦的珍貴的時刻,全都變成只是過去另一個「他」的故事罷了。


在本戲裡面還有另一個配角艾米(
Amy Adams),被設定成了一個婚姻到達臨界點,幾乎崩潰的女性,她總是適應著對方,開始變的不是自己,令她被感壓力。而這樣脆弱的她,卻又同時是西奧多最要好的良師益友。她在經歷婚姻冷戰,丈夫離她而去後,和西奧多所說的一段話也是本片的另一個令人深刻的片段:
「我知道自己很差勁。」她說:「但我卻感覺自己一下子被解放了,渾身輕鬆。我只想跨越這道牆,根本不在意令誰失望,所以我才覺得自己是個差勁的人。我爸媽都因為我的婚姻維持不下去而急得要死,他們都覺得是我的問題。」
「無論你怎麼做都有人會覺得失望呀。」西奧多。
「沒錯,所以操他的,至少我感覺很好。大概吧,至少我自己感覺很棒。」她笑了一下;隨後,她也介紹了自己新交往的好朋友-另一個人工智慧作業系統。
在這樣兩個社會裏頭隨處可見的小人物的談話之中,雖然沒有人談到寂寞,卻確實令我感受到寂寞的身影存在。


本片故事一直到結尾,都不乏有充足的故事性以及飽滿的寓意連貫,不但不會令人感到枯燥,反而聚精會神地一直觀賞到最後。而結局的安排也跳脫一般大眾的說教意味,令人很容易去猜想到結局,或是強迫式的灌輸你什麼樣的概念。
本劇的結尾轉折巧妙的插入令人意想不到的橋段,讓小人物們普羅的心境有所串聯,讓身為觀眾的人們心也跟著糾結,彷彿自己便是劇中角色,陪著他們掙扎、煎熬。我們都因為曾經感受那樣的寂寞,於是更能購感同深受裏頭的每次痛心,每次糾結,裏頭小人物的每句話語裏頭所伴隨的濃濃情緒。

 

西奧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