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高中升大學的最後一個冬天,
也就是學測前夕不久的時間,
我的人生總是被課本、學校以及夜晚的路燈佔據。


課本與學校是因為高中時代無可倖免的被考試佔據,
尤其是接近大考,更是如此;
而路燈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生活被考試所佔據的緣故,
往往一天模擬考、月考加上晚自習下來,離開學校已經入夜,
於是記憶裡的路燈總是特別鮮明。


至於常常在小說被提及的,
那些高中時代情竇初開的愛情故事,
也因為我的學校是所男校導致無疾而終。
不對,是連出生的機會都沒有,所以用胎死腹中應該更恰當。


有人說過,許多高中的時候是人生中書卷氣最盛的時候,
那時的我不以為然,認為自己上了大學後會精益求精,才不會荒廢課業。
一直到上了大學後,每每睡過頭而翹課之際,
想起了這段往事,總會愧對天地,涕泗縱橫。
不好意思,又廢話了。


在那個被填鴨所堆積的年代,並沒有太多的宣洩管道,
更別說要從夾縫中偷得多少娛樂時間。
於是唯一能夠聊表安慰的,大概就是讀書到了一個進度,
幾個朋友便離開教室,迎著晚風,在司令台上漫無目的的聊著。


『你們想到那裡讀書呀。』有次聊天的時候,我突然想到。
「你是說想讀的大學在什麼地方嗎?』小藍問我,我點了點頭,「台中吧。」
後來阿鈞也說了同樣台中的答案,肥凱則是要到更遠的台北去。
『嗯,都好遠喔。』聽見之後,我抬頭望著屏東的夜空,輕輕地說著。
那聲音近乎自言自語地細微,我並不確定他們是否聽得見。
這時候,一片烏雲飄了過來,恰巧遮掩了大部分的月光。
晚風又似乎冷了些。


那天回到教室後,突然失去了讀書的衝動,
怎麼都無法專注於課本之上,於是那天回家的特別早。
離開教室的時候,阿鈞睡得正酣,口水有如洩洪一般淹沒了半頁的國文課本。
我記得那一課是論語,上面寫著: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番話。


孔子說得真準,學而不思只是迷惘,思而不學則會die,
於是學測出來後,我的國文成績只是令我對於未來感到很迷惘而已,
但就算阿鈞在寫考卷的時候搔破了頭皮,成績依然宣告不治。


言歸正傳,
於是那天回家只有我、小藍和肥凱三個人。


「今天它竟然還開著耶!」在我們經過五十嵐時,小藍停下腳步,然後點了一杯珍珠奶茶。
而我則是站在點飲料的吧檯前面猶豫著,不知道要選什麼。
對於被課本轟炸了一整天,此珍珠奶茶已然太過甜膩,
而單純的茶類又過於單調,令人無法提起興致。
而其他特調呢?
基於我是個性格平淡務實中帶點俊俏的人,
很少接觸這些旁門左道之流,自然不太熟悉。


就這麼思考了許久,就在我開始萌生放棄離開的念頭,
店員似乎也看穿出我的遲疑,便開了口。
「要考慮看看芒果青嗎?很好喝唷。」她說。
『嗯,好。』我順著聲音抬頭,眼前是個留著短髮,笑容的亮度介於月亮和太陽之間的女孩。


「甜度冰塊正常嗎?」
『嗯...』
「需要袋子嗎?」
『嗯...』
「謝謝你的惠顧。』
『嗯...』


之後的情形我並沒有太多的印象,
等到我有意識時,手上已經多了一杯飲料。
裡頭除了晶瑩的淡青色茶水,還有著一顆輕輕地透著澄黃色,像是的月亮一般芒果冰淇淋。


還有,每天晚自習前都要買一杯的芒果青。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