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當完兵到進入這間公司之前的這段時間,
其實我換過不算少的工作。


起初家裡的人並不怎麼管我,
但這種游移不定的狀態持續了一段時間後,他們也漸漸有了微詞。
而處於這樣日子的我,其實並沒有什麼打算。
應該說,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想要些什麼。


或許每到一個階段的終點,面對即將到來的挑戰,
都會油然而生起一些激昂;
例如高中學測放榜之後,會想要好好的過段大學生活,
或許談幾場刻骨銘心的戀愛、趁著青春做些值得回憶一輩子的事情,
又或者把書讀好,能夠找個好工作。
但是當你突然從幻想掉入的實際,
那樣的激昂往往很難維持住一樣的熱度,
至少我身邊朋友的例子都是如此。


在大三的學期末,
開始意識到了自己不再是新鮮人,
二十出頭的年紀不再年輕,
也漸漸不能夠再以還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揮霍當做任何蹉跎的藉口了。
那種感覺就像是一株始終依偎在溫室裡的幼苗,
突然有一天就這麼被推向了陽台外的土壤,
你才藉由眼前的真實瞭解到,
自己不再是一棵芽苗,而是一朵花了。


但是你的心理從來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
因為父母是最不吝於照顧你的人,
於是他們很少會跟你說,你已經老大不小了這種話。
就算他們偶一為之的叮嚀,其實也沒什麼用,
因為那根本不夠痛,不夠令你痛到省悟。
最終,會痛到讓你睜開眼的只有踏入現實的那一刻。
但這時的我根本還沒準備好。


畢業之後,我沒有繼續升學,先當了一年的兵。
出來之後,我依然沒什麼打算,
只好到處投履歷,應徵上了些什麼就做些什麼。 
渾渾噩噩這四個字拿來形容那時候的生活的確是最貼切的形容詞了。


退伍後,在外頭租了房子,之後就開始了每天例行的生活。
從起床、上班、然後混了半天的時間、接著下班,然後看個電視劇,最後睡覺。
這樣的日子幾乎可以複製起來, 
然後貼在整整一年時間的日程表之上。



如果有人問我做的是什麼工作,
其實我並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可能後面幾天這份工作又會丟了。
那段日子的每一天,我一點也不再期待,
因為老早就知道,會是怎麼樣的開始,怎麼樣的結束了。
反正都一樣,每天都照著同樣的生活步調過去了。


於是我總會找很多事情可以做,
無論是租影集回家看,或是打線上遊戲,
好讓自己在一天的時間裏面,從睜開眼到閉上眼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思考自己在幹什麼,
於是時間真的過的很快,一下子就過了,而且很匆促。
也很沒意義。


「你以後打算要做什麼?」軍竹曾經問我。
『如果哪天我覺得這個工作適合我為止吧。』我聳肩,他也沒多說什麼。
那段整整一年的時間,我認識了不算少數的女生,
可是沒有和任何一個人有過更進一步的發展。
是幾個順眼的對象,但總是郎有情但是對方沒什麼意思。


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著,
直到有一天,和大學的前女友約了吃飯,才被她所點醒。
那是在畢業之後,我們第一次的見面。
印象中的她,總是白色T恤、牛仔褲,而臉上總帶著稍微孩子氣的笑容。
但是在那次的見面,雖然是一樣的五官,卻讓我差點認不出她來。


『妳變好多。』這是她在我對面座位坐下,
我凝視了一段時間,直到她看著menu點完餐的整整五分鐘裏面,我開口的第一句話。
我們聊了畢業之後的近況,她說她後來到北部的親戚家借住了一段時間,
最後在那裡的公司當秘書應徵上了祕書,到現在也做快一年了。


我耳裡聽著她說的話,注意力卻盯著她的樣子,
輕薄的西裝外套、白色襯衫、黑色窄裙,然後再踏著一雙流利的高跟鞋,
還有那個談起工作時神采飛揚的面容,
大學時的稚氣還有,但已經是微乎其微了,取而代之的是給人一股銳利的感覺。


那時的她給人一種是相信自己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每個談吐之間的小動作都是自信而且沉穩的。
甚至讓我不由得猜想,她在每天閉上眼睛的時候,
都一定會覺得明天會更好吧。


在談話之中,我不時地低頭看著自己穿快三年的N牌破舊運動鞋和牛仔褲,
從她剛進到店門口開始,我就隱隱約約地感受到了,在一張桌子的兩端,是一種距離。
從畢業的那一霎那開始蔓延,到現在已成了對岸的長度。


而其實這樣的距離一直都在,
我也不是笨蛋毫無發覺,只是這一年裡面,
我選擇不去正視而已。


「其實我剛見到你的時候有點訝異,因為你沒什麼變呢。」最後在離去之前,
她以一種若有所思的口吻,和我說了這麼一段話。
對於她拋出的這一段話,我卻只能瞠目結舌,完全無法回應。
就算說那句話的時候她其實是笑著的,
而且樣子毫無惡意,反而有一種慶幸著老朋友沒有變的感覺。
卻我有一種大家都走遠了,我還停留在原地的感覺。
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


之後回想起來,那句話對於已經置身懸崖的我來說,就好像是臨門的一腳。
因為隨後,我就被踹下了山谷。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