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就說了有些人就是讀了一肚子書,然後呢?話一出口也就破功了。
因為富士康事件的緣故,有幾位學者跳出來指責郭台銘是「台灣之恥」。
詳細人數有多少人,我不清楚,也懶的去查,只是覺得很好笑,根本是笑話一則。
同時,我也對某些學術階層感到有點悲哀。


我會寫這麼一篇文章用意不是挺郭台銘,只是要就事論事。
富士康的十三跳原因為何,其實沒幾個人是真正清楚的,包括某些話很多的人士在內。
但現在傾向,大概已經把剝削勞工當成了原因,那就先當如此吧。


老實說,郭台銘有沒有錯?一定有。
但是要知道,如果要談剝削勞工,不只郭台銘有份,大家都有份。
當然,也包含某些嘴砲的很起勁的學者。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如果一個商品一百元,可是令一家廠牌只賣你八十元,你會買哪家的商品?
當然是八十元的,笨蛋才會多花那二十元去買一件一模一樣的東西。
答案很理所當然,可是問題是,這中間差額的二十元哪裡來?
當成本已經壓低至一個地步,要繼續降低的時候,就要從勞工薪資著手。


看出來了嗎?導致壓榨勞工的原因不只是公司老闆而已,還有一堆專買便宜的消費者。
那些人不是別人,是你,也是我。
我再說一次,也包含那些學者。


如果你反駁說你不一樣,愛買貴的東西,我錯怪了你。
那我很肯定,你一定只是在打嘴砲強辭奪理。
我絕對不會相信。


如果一個廠牌賣電器五千元,主打便宜;
另一家廠牌賣七千元,主打公司員工福利很好,薪水優渥,那你會對哪個行銷方案心動,去買它?
當然是五千的啊!笨蛋都知道這種道理。


所以呢?無形之中剝削了勞工資金的,其實也要算消費者一份。
真搞不懂這麼簡單的道理某些讀書甚多的人怎麼會想不到?


奇摩新聞有一段寫道:
「學者在13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提出譴責,呼籲「停止剝削民工、捍衛勞動人權」。
笑死人了,如果停止剝削,那從你們先做起吧。


去幹一些白痴笨蛋都不會幹的事情,例如去買七千元的電器。
這樣就真的符合你們心目中的偉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