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還蠻茫然的。


沒有什麼炫耀的意思。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只是在網路上寫寫,到後來好像有點東西值得被說嘴,然後有點被認同。直到後來有一些人,無論上網路上或是身邊的朋友,說我寫的真好,要我指點他的文章,問我怎麼寫東西,說我是個創作才,以後應該會走這條路,作家吧。
當下可能聽到會有點欣喜,因為被肯定。
可是想了想之後只會更恐慌,因為太多不確定。
我一直覺得自己不足,寫了東西之後更不足了,或許別人不怎麼覺得,可是我現在有一種很深的體悟-目前的我就到這裡了,我知道自己在哪裡,知道自己很微小,可是就是無法再往上爬,也不知道如何往上爬。
就算我再寫一百篇小說會進步嗎?不見得,因為我覺得現在寫的每個字都沒有比上次好。那個時候我會猜是自己經歷不夠,年紀不夠。
可是。


就算我在多了一千次經歷會更進步嗎?不見得,因為我不知道自己的能力能不能更上一層,不足的船隻承載不了太多貨物,不夠高明的文字也承受不了太多感受,我就是不知道如何增進自己的文字。自己差到什麼地步,好到什麼地步,都不知道。
甚至我連寫小說都煩,因為我覺得自己的編排好爛,想一想又落入俗套,不是我預想的程度。
可是寫來寫去還是這樣,唉。
不是對自己要求太高,沒看到進步誰會爽。
寫小說很快樂,可是回頭看到自己的成品會一瞬間掉入谷底,因為不如預期。
誰願意這樣。
可是我現在就是這樣。
別人說我創作才,自己反而汗顏,因為感覺自己承受不起,不夠格,我沒有天上來的泉泉靈感。
別人問我怎麼寫東西,我其實也不知道,還是要硬著頭皮把目前所學說出去。一下就乾了,反而感覺自己更不足。
別人說我文章寫的好,我反而慌恐,因為沒辦法更好,怕一直就只是這樣,這樣要上下不得的二流水準。


我真的該繼續給自己走下去的鞭策嗎?
以前熱血地希望能夠出幾本書,然後寫幾本連自己都自豪的作品。
現在好像,太遠了。


唉。
自己真是不足,看來需要本好書來開導開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