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平凡的一天,智信一如往常地懼怕顯露出聽不懂他人話題的面孔,即使真的不懂,也得努力附和上一兩句。
「是呀!便是這樣。」、「和我想得差不多呀!」「好像真是如此?」
這麼做之後心情才不再那麼忐忑。好像真是如此。
但還總感覺少了些什麼。


花點時間。
奔赴回家後開了電腦、電視、電台,一切可能接收資訊的來源。
狂熱的閱覽,聽從那一切有所不知的新知。無論上午他們的討論有多瑣碎,都將令人誤認我多無知。
智信打從心底對此抗辯,他的思緒可比大多數人等深沉的多,思緒縝密許多。
只是,只是有些從未觸及的事物令他陌生。但這絕非文化程度的差異。


但本質來說,智信比他們更加深度。
就算他不說,大家或多或少也有所感受吧?



死望著自己的手相,查遍與生日契合的星座解析,眼睛是雙過濾器,挑選一切與心意相符的敘述:這個網站對他的星座解析裏頭,用上了「庸庸碌碌」這帶點批判成分的字眼,他不認可,因為事實並非如此,或許這篇文章不太準確;可下一段卻又是如此誠懇,「心思慎密」、「充滿靈性」卻完全如同他的性格呀!
大抵上這篇文章雖然有些地方準確性偏低,是還是有兩三句佳作。他給予了幾乎每篇解析都是如此的評語。
正待要點選下一章星座解析,門鈴卻響了。是華仲來了。



「智信,我不清楚為了什麼理由來找你,[至少我的姿態是輕鬆愜意的]。」
「沒關係的,華仲,[想必你也見到我應門的從容了],其實我方才正苦思一篇新詩。」
「是嗎?寫出來記得給我看看,[我想大家都知道我的品味不錯]。」
「也是可以。」


待華仲離去後,回到電腦前,繼續把看到一半的讚賞相信。
而這是智信的日子,華仲還在回家路上。


回到家後的華仲,打了通電話給正在看漫畫的祥慶。
「我剛剛出門找間咖啡店坐坐,[這動機挺有深度],在店內遇見智信和他稍微聊了一下,便回來了。」
「這麼巧?」
「是呀。」
「正巧我在讀《異鄉人》,你可看過?卡謬寫的,[我當然之後你沒看過,我也只是聽過罷了]。」
「沒有耶,我看的書很多,大概是正巧看漏了那本,有機會去看看。」
「也是可以。」


掛上電話之後,可以預料到,華仲開了電腦,上了維基百科找尋《異鄉人》的大鋼。
過了五分鐘之後,他接到了佑大的電話,順便告訴他自己正在讀《異鄉人》,雖然他覺得對方和自己的文化程度有段落差。


「這本書令我感觸很深。」
「[必須以感到興趣的語氣去詢問],裡頭在說些什麼啊?」
「反正最後主角荒謬地遭受了審判,(多問了上頭也沒寫),對了你找我幹嘛?」
「約你出來吃個飯,久沒聚了呀!」
「好呀,兄弟呀!什麼時候,地點?[反正你也只是客套,不會真約的]。」
「後天在高中附近的麥當勞吃午餐如何?我真的想和你聚聚,畢竟老朋友了![我的語氣聽起來應該適當熱切]。」
「也是可以。」


出乎華仲意料,其實他不是很想去,什麼老朋友,不過是沒沒聯絡感情不深的高中同學。
真是沒文化,白費了和他佯裝自己正在閱讀文學。關了維基百科的網頁,還是玩網路遊戲實在。
如果有人再打電話來,反正異鄉人的大綱也看熟了,於是我今天過的也挺文化充實了。


掛上電話後,佑大沒有因為即將和老朋友相聚而產生特別的情緒。
他放下手邊一疊直銷的資料與商品型錄,心中暗罵:「裝什麼深度,深度能當飯吃嗎?要不是想從你身上掙點錢,我也不會真打給你,還辛勤地跟你約了時間地點。」這個年代前才是萬能,文化能夠用錢買成,當然其他如同夢想,生活品質也是。
看那類書的人最不切實際了。


他邊生著沒來由的悶氣,邊打開了維基百科。
或許幾分鐘後,會有人打通電話給他。


其實這只是平凡的一天。
網路上關於《異鄉人》的大綱的閱覽人數規律且連鎖效應地多了一些人。
這裡的每個人都平凡,卻也都覺得自己比其他人不平凡些。但這恰巧也是平凡人兒集體地淺意識行為。
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在和自己的本質打架,打個可兇了,將生活的基礎打到支離破碎,但總有能耐再將這些碎片一片片拼回原本的日子。且不被那些細碎刃到皮膚,不流一點血。
或許以前是被劃傷過幾次,但久了也結痂了,痂也成繭了,便無感了。
他們偶爾也和別人打架,打出了十拳,打在自己身上八九,送其他人一兩個暗諷。


其實也沒什麼。
畢竟這只是平凡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