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傻大鬧寶萊鎢  


這部片子很好看,兩個多小時的片長不讓人感到沉悶。
劇情緊湊且趣味性十足,基本上沒什麼好挑的。
讓我有點不以為意的是片中的觀念,以及它所強調的一句話:
「當你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找上你。」


「把你的興趣當作你的職業,然後將你的熱情完全的燃燒,自然就會成功」這樣的觀念貫串了整部影片,
但是基本上請把它當作電影看看就好,
許多人看完影片之後還真的像是被激勵了一樣,
慷慨激昂的說了一大堆,像是聽到了什麼至聖名言一樣,
人生頓時有了方向,只差沒有痛哭流涕謝謝開悟者了,其實我真的很看不懂。


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這個部落格已經關了,
但印象之中索尼曾說過一個現實的觀點,其實是很有道理的。
全文已經找不到了,我也就只能憑藉記憶來大概描述了:


「很多人常常都會跟你說,把興趣當作你的職業,
如此一來,工作的時候是快樂的,而這份快樂也會令你投入更多的心思在工作上面,
相輔相成,是最棒的事情。


千萬不要把工作只是設定成一個賺錢的途徑,
這樣子你反而會做的不快樂,當它是件苦差事也做不久,更不會有太好的成效。


所以專家會說:
如果你喜歡吃東西,那就當廚師呀;
如果你喜歡看電影,那就當影評啊!


但是不好意思,有些人的興趣就是只是興趣,就像索尼說的:
我愛吃美食,愛買手錶,但是我並不想當廚師,也不會想去當錶匠。
我的興趣只是純粹的享受一個製造鏈之下的產物,而我並不享受那樣的過程。


簡單來說就是我愛吃,但是我根本不會想去料理東西,只是單純愛吃美食。
而為什麼我有能力吃東西,買東西?那是因為我的工作給了我足夠的報酬,
所以我在生存之餘才有能力滿足基本需求以外的東西。


如果要像照專家說的做影評,
基本上台灣市場對於影評的需求不大,
我不認為拿愛看電影這項興趣可以養活自己,就算勉強溫飽了,也不一定有能力能夠滿足那些進階的需求。


況且一但興趣當成了職業,很多事情的感覺也都變了。
本來你可以很輕鬆的一天看一部電影,不用寫影評,只是單純的享受,
但是把它當作職業之後,你得看大量的電影,寫大量的影評,看電影變成了壓力,感覺還會一樣嗎?


所以認清現實吧!你還是得把賺錢與否當作選擇志向與職業的重要考慮,
而不是那些狗屁專家口中的興趣與職業相輔相成,除非你的興趣真的夠厲害,保證你可以養活自己然後賺大錢。」

------


打了這麼多,其實看完三傻後,我就很想點出幾個問題讓那些似乎被激勵的人看清楚:

1.世界上沒有幾個人前一天晚上在加護病房陪朋友的爸爸住院,隔天匆忙的衝去考試,兩個朋友都考了倒數1.2名,自己還可以考全校第一的。
這種人絕對是少數,你真的可以把這部片子的教育理念看看就好,否則真的會害死你。
看不懂我的意思嗎?還有第二點。

2.影片中試圖把Rancho和Chatur代表成兩種教育體制,一種事前者代表的快樂學習,另一種則是後者所代表,也是目前台灣風行的填鴨式教育。
當然後者絕對是失敗的教育,但是這裡不談這個,我只是很看不懂怎麼會有人真的笨到真的去相信影片中刻意營造的東西。
看清楚一點,Rancho和Chatur的差距並不是這兩個體制的關係,而是很簡單的,因為Rancho是個天才,而Chatur只是平凡人。
他們的差距來自於資質,而不是體制,好嗎?


簡單來說:天才是用任何教育都是天才,但是我們平凡人快樂學習呢?那就等死吧。
Rancho所強調的學習法有他的適合群眾沒錯,但它適合的是天才,並不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
片中總總跡象都在表達Rancho是個天才了,已非我輩,怎麼還會有人看完之後會想要學他一樣,覺得太被激勵了。
我真的看不太懂。


好了,牢騷也發完了。
總而言之,《三傻大鬧寶來鎢》很好看,但是請不要看完之後就覺得受到激勵,自己也可以做出天才思維。
好啦,除非你有把握你有和Rancho平起平坐的智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