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心也下雨了吧。」有個人兒對我說了這麼句話,不帶解釋。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問她。
「想一想吧,你應該會懂的。」而她的回應精巧而模稜。
後來她離開了,而這段話卻徘徊在我腦中,怎麼都無法退去。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她說的是下雨了,我卻覺得如果是如此,那這場雨也是暖的。


她說了這句話不是沒有來由的,只是我不懂她話中的涵義。
我是和她傾瀉了一些過去,但她的回應也出乎我意料的模糊。
如果說我的心下雨了,我認為這場與一定是場傾盆大雨,而且泛起了雨霧。
霧氣的迷糊是因為她這段話的朦朧,讓視線不清楚了,反而有種詩意。


我和她說了我以前喜歡著一個女孩子六年的故事。
那段青澀到幾近傻呼呼,卻稚嫩的讓現在的我覺得可愛的過往。
六年的時間不短,卻可以用六分鐘向一個女孩子傾吐,這種感覺違和。
當時的執著,疼痛,狂喜現在都被壓縮成清淡的文字,像是在說著別人的故事一樣表露,其實感受是很奇妙的。
多少有些感傷,也多少有些欣喜自己曾經走過吧。
好複雜呀!


我開始猜想她說的心下雨了是什麼意思。
但依然不懂。


想著這段話,試著摸了摸自己的左胸,並沒有濕潤呀;
找了面鏡子,試著拍了拍自己的臉頰,也不見憂戚呀;
那麼她說的下雨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好想追問她,但是她已經離開了。


後來我和朋友提起了這件事情,她向我問了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她?哪個她?』
「還有哪個她?你在說夢話嗎?」
『這篇小說裡面有六年的她跟說了我的心下雨了的她耶!』我很認真地反駁。
「你在說什麼?」
『喔,天氣真好。』
「你在說什麼?」她瞪著大眼望著我。
『嗯,故事繼續吧。』我沒搭理她。


她問的其實是說了我的心在下雨的她。
她要我形容她這個人。
『其實我不知道她說這句話的涵義,但是這句話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卻是暖的,就算她說的是下雨。
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然後呢?」她問:「你說的還是自己的感覺,但我想問的是她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這樣的問句,其實可以有很多的形容詞填塞。
她是個很喜歡浪漫的人,也喜歡畫畫,聽故事的時候腦袋裡頭常常會有畫面感。


她是個說話很直爽的人,也喜歡大剌剌的說一些大逆不道的話來批評我,
但是有時候那些直率又讓人感覺背後的情緒是拐彎抹角的。
像是很簡單的就要讓人猜透了,卻又有時讓人感到的神秘。


『不知道,這個人實在太玄妙了。我實在不會形容。』最後,我嘆了口氣,說。


與其不會說,其實是太多不確定了。
人生不確定;
會遭遇到哪些事情不確定;
下一秒會做些什麼,事情有什麼樣的發展也不確定。


可笑的是說了這麼多,我依然對那段話不確定,壓根不了解。
但是那場雨一定是暖的吧!我猜。


像是飽滿了溫柔的一場雨,清澈的降臨在這樣的雨季之中。
但是不是試圖洗滌誰,也不是救贖誰。


下雨了,但是再也不推託其他的理由,在這個世間上的天與海來回幾次之後。
每次的降落其實並不再幻想帶有什麼目的了。
只是緣分的造化,讓一切的不確定依舊發生。
誰也不知道這次的輪迴是不是終點,
或是下場際遇又該如何開場。


唯一能確定的是,如果心也下雨了,那他肯定是暖暖的飽滿著。
因為他學道了好多,是開心,是難過。
那都讓他揹著好多好多的故事,那些經歷慢慢地堆疊,讓他準備好了。


每次降落時都要呈現出比上次輪迴更為溫柔的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