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可能有點玄,但請你體諒。
體諒一個,
想發文但不知道要發什麼的可憐正在考大學的乖巧小孩。:)


大概是星期五晚上吧!
我和朋友聊天,聊到了事實與真實的差別。


皇后 (2008/12/4 下午 09:44:03): 真實= =?
皇后 (2008/12/4 下午 09:44:07): 跟事實不是一樣媽


是的,愚蠢......不,偉大的皇后,說了這麼一番話。


★[ 柔 】 (2008/12/4 下午 10:00:57): 真實是 真的 發生過的 而事實 是謊言的後面= =
★[ 柔 】 (2008/12/4 下午 10:01:00): 是這樣媽==

無知......最近常常口誤。
無聊......最近的我特別誠實,啊?不對,柔也說了這番話。


於是,我也提出了見解。
其實,這個話題的起因是因為
我看到了一段話:你看的見表面,看不見事實。
我便將它加大加長不加價:
你看的見表面,看不見事實;你看的見事實,看不見真實。


又何謂事實?何謂真實?
就容我這個無聊的小鬼虎爛一下吧。:)


我覺得,事實,便是一件事情的完整呈現,以科學來說,便是一個點。
而真實,便是一件事情的脈絡,從頭到現在的整個歷史都不可或缺,
於是,它是一條長線。


但這是很難解釋的。
好吧,我舉個例子。


一朵花,在你眼前毫不保留的盛開,那一剎那,你所看到的,便是事實。
他的事實,便是盛開。


而一朵花的真實呢?
便是從幼苗,甚至是種子,一直茁壯,成長,到了最後,它盛開在你的驚嘆之下。
這整個過程,便是真實。
於是,真實,便不只是盛開,而是一個完整的過程,完整的觀念。
這似乎也可以用在我們的週遭。


許多人,見到了一個事情,或是一個論點,便馬上駁斥、或者讚同。
駁斥者,便開始批評、甚至排斥認同者。
而認同者,也開始拍除異己。
很簡單的例子,便是政黨和群眾。


許多觀點,或者許多政策,一出來之後,反應便開始兩極。
當然,有識之士的見解,是好事。
但是否有些人,有著高深學問,卻不懂得以「真實」的眼光來看待世界呢?
他們可能因反對而反對,他們可能因為當下的觀感而發表論點。
大力抨擊,或者大力贊同,順便把那些反對者罵的狗血淋頭。
說的清楚一點,便是自視自己的觀念最好,其他都是狗屁。


但他們的眼光,事實上,許多都僅是看到「事實」罷了。
他們從一個點看世界,於是他不見點點相連之後線的廣大,
他們不知道,一件事情背後,會是有多大的意涵、多少人的苦心、
或是多深遠的打算。


但回歸原點,我們都不能把一件事的真實看的完全透徹,
因為我們是人,兩隻眼睛都長在前面,於是都有盲點。
於是,我們該做的。



不過是虛心的看待每一次自己的言論觀點,並不以異己而反對,
而是誠心不斷的檢討;不斷的反省,自己言行中是否有缺失。
不斷的琢磨,自己是否能更好。
然後一再告訴自己,自己的不足。
而不是因為自己的能力突出,便使自己的視野盲目了。
因為,自以為學問淵博的盲目者,將比不識字的粗人,更加無知。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