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新聞上,從鬧的不小的圍城事件,看到了一個畫面。




一位老爺爺到靜坐現場,到處找尋他的孫子。
然後,對著在場的大學生大罵:
「聖賢書都讀到哪去了?一件事情,要從正反兩個角度去看呀!」
我愣了一下,開始對這句話深思。




在場的都是大學生,而且許多還是赫赫有名的政大生。
或許是因為這樣,更令我震撼。
讀書越多,變懂得越多嗎?
我想,大部分的人是點頭的,我也贊成;但,讀書越多,代表看的越深嗎?
我不知道了。
我也不知道,那些人,誰對誰錯。
我只是在思考著這個問題,讀了許多聖賢書的我們,
是否真的有學習到什麼呢?



懂了越多之後,人們便開始仗恃自己的學問,或自己的知識深度,
開始偏了軌道。
許多電視上,或是生活週遭,都看的到。




很簡單的例子,高中生與五專生、高職生,有優劣嗎?
並沒有,但為何有些高中生,會對其他人斥之以鼻呢?
難道書上沒說過「人眾生平等」、「人要謙虛」之類的話嗎?
這應該是小孩子就要知道的東西,但一堆人卻沒做到。





當我們書讀越多,思想接觸越多時,我們的視野,是否跟著廣闊?
我們的胸襟,是否跟著宏大?
或只是思想越來越狹隘?
還是越來越對自己的想法保守,不再願意接受新的事物呢?




事情是沒有絕對的,從不同的角度看來,事情的形狀便不同。
有一句名言:「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於是,人們習慣看到一個面向後,便開始行動,開始以自己的思想加以詮釋。
然後便固執己見了。




我也懂這個道理,但我能做到嗎?
我不知道。
從老先生口中說出來後,我才又醒悟。




於是,我期許自己,能夠理性看待事物。
於是,我要求自己,筆下的世界,視野是廣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