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敢

這大概算個論點。


如果以要定義的話,勇敢其實是個很抽象的價值觀,它也會因人而異。

你大可拿把西瓜刀跟著朋友出去砍人,然後砍到人家六七刀,自己也中六七刀,

最後再來個瀟灑又帥氣的鼻孔噴氣,冷笑道:「哼、我很勇敢!」

Ok!你質疑這是個負面的比喻,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那我再試問。

有個持槍歹徒剛搶完銀行逃逸,然後很巧的正好被你看到,你二話不說直接來個見

義勇為,搶上去擋個六七發子彈,最後你可也可以在天之靈發爐說你很勇敢。

嗯、我想我也不否認他們都很勇敢,至少我們都做不到。

所以我並不認為勇敢是種單一形式的東西,也不認為它會有一個確切的答案,因為我

剛剛提過它其實是種抽象的價值觀,會因人而異。

所以如果硬要說出個所以然,大概可以用目的與代價加以區分吧。以目的來說就

是達成之後你會有什麼好處,例如說砍到人之後你就可以得到成仙?

或是擋了幾顆子彈就可以去拍駭客任務?

我想不可能吧、雖然我沒去嘗試過,但代價這似乎不是草草了之就能算了。

如果幸運點挨個幾刀進個警局就沒事了,但如果嚴重一點就可能只能發爐了。

也就是說勇敢是要衡量的。

但如果要勉強一言以蔽之的話,勇敢大概是一種責任。

勇敢不是可以拿來一時意氣,因為它會換回太多的人哭泣。

勇敢不是所謂匹夫之勇,因為它無法與你所期盼的結果回應。

真的要說勇敢,那麼就請你做任何事之前請先衡量後果以及所要付諸的代價,仔細思考不外乎是

一種對自己的勇敢,也是一種對週遭人們的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