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000001404614081016122101  


這或許是這幾年來我所看過最印象深刻的一部片了!
通常電影好壞的區分會大致坐落在兩個區塊-看了部好片,出電影院門時,通常是心情愉快的;反之,如果踩到地雷,通常出了大廳的心情也不怎麼好。但軍中樂園不一樣,它是那種當你看到三分之一片段時,你就會感受到它是一部很難得一見的好片,但是直到走出電影院門後,回到家,直到就寢前,依然會走不出影片裡頭沉重的情緒。
就像我一樣。在看完電影回家的途中,深夜裡頂著冷冽的寒風,我依然走不出電影裡頭每個小人物的世界;他們的每一個笑容,每一個述說自己人生故事時的表情。我很想知道故事終點時,是否還有絃外之音,以及電影落幕了,但他們戲外的人生,究竟如何?

然後我發現,儘管看到了一片難得的好片,我卻一點也快樂不起來。


片中的主角小寶(阮經天飾)在當時的年代,是個準備服三年半兵役的年輕人,而那時的時局戰火頻繁,不時就有飛彈從天而降,是個動盪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生活不如今日社會安逸,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自然也有著許多小人物的故事,或許他們不認識彼此,但確實存在。

小寶本來被選為海龍,卻因為不諳水性,被退役而分發到了八三么,也就是俗稱的軍妓院。但卻也因為這樣的一段經歷,認識了海龍裡頭的一位士官長「老張」,而這位士官長也是在動亂時期跟著國民政府一起來到台灣,卻因此再也回不到對岸,與老家一別就是二十年。儘管他每夜思念著故鄉的種種,但他也深深了解到,這輩子大概再也見不到家鄉的老母親了。於是他萌生了在這裡討老婆的念頭,而他情定的對象就是阿嬌(陳意涵飾),一位在八三么任職的軍妓。

阿嬌本身是個風流的女人,她對每個男人都甜言蜜語,對老張也不例外。而她的花言巧語讓老張動了真情,起了想婚的念頭。阿嬌在影片中對阮經天說過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大致是這樣的:「你憑什麼說我是個騙子,你們男人不也是嗎?花個幾塊錢就想騎我,捅我,難道就因為我是一個妓女,我就不值得愛人,被愛嗎?」
片中的阿嬌,總是拿著她的音樂盒,而裡頭裝滿著許多男人送她的首飾,珠寶,在閒暇時總愛戴在身上,當阮經天因為發覺阿嬌欺騙老張而對她動怒時,她卻回了他:「你有過被爸爸,哥哥糟蹋的經驗嗎?你到底懂些什麼?」在這段話中她的眼神,以及滿身的珠光寶氣,卻莫名地成了強烈的共鳴。

而阮經天(片中阿寶)本身也是個小人物的縮影,在那個年代下,服兵役要三年半,兵變是時常有個是,而他也是其中一員。
單純的他守著對女朋友的承諾,守貞,也給了對方承諾,說退伍後會娶她,生下一男一女,共組家庭,這樣的夢想卻因為一紙兵變的來信化為烏有,而當他帶著這個消息去和他最要好的軍妓妮妮訴苦時,卻得到了她這樣的回答:「承諾是留給自己的,無論最後你信守與否,都是對自己負責。」原本單純的他,漸漸地開始轉變,思考,尤其是他見到了八三么中每個軍妓都各有苦衷,甚至他的同梯好友和其中的妓女頂著被追殺的風險,義無反顧地一同逃向對岸,卻失蹤於茫茫大海當中,他開始有所省悟。最後,他對妮妮動了情,彼此似乎都有意思,他才了解她的身世,原來她是個受刑人,來這裡是為了減刑,因為她殺害了自己的老公。


軍中樂園一片與其說是一部電影,不如說是一個記錄片,記錄一群或許不實際的小人物,卻異常寫實的一個大環境,以及無數確實存在的前人縮影。
在進入電影院到放映結束的兩個小時中,你彷彿成了一縷魂魄,寄宿在每個人物身上,跟著他們喜怒,更跟著他們哀傷。
在裡頭你會見到一個平時威風八面的士官長,頂著濃濃的外省口音在夜晚的天空中對著對岸喊著你奶奶的,媽媽,我好想妳呀!
原本老練的臉龐,那剎那間泛著淚光,似乎會讓人見到二三十年前在鄉村田野耕作,還來不及回家吃頓媽媽做的菜,就在半路被軍隊擄走的小男孩。然後一轉眼三十年過去了,家鄉還在,小男孩也還在,只是他老了,家鄉遠了。這輩子若要再見到老母親,恐怕是無望了。而那來不及盡到的孝道,只能來世再還了。

在裡頭你也會看到有著悲慘過去的一個一個軍妓,有年輕的、老的;受刑的、自願的。沒有人想要收了幾塊錢後,兩角開開任人進出,然後前人走了,還有人遞補上。若能好好做人,誰不願意呢?但就是有人為了保護自己摯愛的孩子,不得已只能放火燒了自己宛如禽獸的丈夫;就是有人為了逃離連家人都會糟蹋親人的家庭,為了生活,變得視前如命。若在這樣的環境下,誰敢保證自己不會將經濟當作自己最後一道防線,最後一個能給予自己安全感的家呢?

而最後阿寶,一個甫入軍隊裡頭,天真且堅定信守承諾的大男孩,最後也受到環境影響,喪失了一些當初服役初期所堅守的原則,但又有誰能說誰對誰錯,畢竟他見了被分發到差勁單位的同梯,全身因為坑道內的潮濕而全身發爛,又因為卑劣的學長學弟制被一群老鳥折磨地不成人形,最後和軍妓計畫私奔對岸,但面對一望無際的汪洋,或許也是凶多吉少了。

在看到結局,你會看到許多人的夢想。
你會看到阿寶(阮經天)最終和妮妮終成眷侶,兩夫妻帶著一個孩子的黑白照片;
你會看到他的同梯和那位軍妓成功逃到對岸,兩人帶著堅毅眼神,以及經歷許多辛苦終於美夢成真的珍惜,那也是一張黑白照片;
最後,你會看見老張和阿嬌兩個人結了婚。士官長老張申請了退伍,在台灣開了一間老張餃子館,把自己老家的口味傳承下去,臉上盡是滿滿的幸福。
當然,這都是夢想,現實裡頭,最後老張雖然對阿嬌動了真情,也申請了退伍,準備迎娶對方,最後這個夢卻破碎了。

而最終老張,一個悲慘的人生,親手結束了阿嬌另外一段的悲慘人生。


導演在後段加了這場戲的用意,而是想表達一個理念給觀眾:

我們生來都有許多夢想,在初戀時,會希望彼此就是人生的終身伴侶;
在我們規劃未來藍圖時,會希望這樣美好的日子總有一天會實現;
許許多多的假如是這樣就好了,其實都不曾實現。

在時代的巨輪下,千萬個夢想應運而生,那些希望之火曾經燃起,但更多的希望最終熄滅。
鈕承澤並沒有叫我們不要追夢,但他確實提醒我們,是一個年代裡頭,有許多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夢碎了。


而我們這一代的人,夢還在,但請別忘本。
因為許許多多的夢燃起,夢熄滅,今天的太陽才是這般的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摩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